close

話說三國這題材每隔幾年就會被兩岸三地拿出來拍成電視劇或電影,

而除影視作品,連遊戲、動漫也不斷的拿來做為世界觀或故事背景加以創作,

足見三國儼然成為中國五千多年歷史中最具代表的一個時代;

當然這清代羅貫中的小說「三國演義」是功不可沒,

當代幾乎所有的劇本都是以三國演義小說內容來做藍本,增加其劇戲張力!

說自己是三國迷比較言過其實,我是沒有別的粉那麼專業,

不過大概是我喜歡比較小說與史實的衝突,

的確我對這個時代的歷史比起其它中國朝代是特別有研究的。

 

最近MOD在重播,我秉著對三國的熱誠好不容易每天下班回到家都十點多,

還堅持著硬是連續看了40集,

幸好它schedule有給我排週休二日,不然我都快口吐白沫了我~

大概講一下劇情是從董肥干政那裡開始演起,

大主角是曹操,從第一集開始就有戲,估計會一直到60集後,

二主角則是劉備,好像也是從前五集開始就出現,幾乎之後每一集都有露臉,

且因為劇本還是以三國演義內容篇章為主軸,

所以魏跟蜀的劇情佔了很多,特別是著墨在曹操,

然後也令我蠻不解的是,前十幾集對於董肥、呂小強跟貂蟬這三人也鋪陳不少,

尤其是刻劃呂布跟貂蟬這對可憐可愛可悲的愛侶,

大概是想在濃厚陽剛味的戲中加減注入一些搧情的氛圍吧。

但對於我這個吳國粉絲來說看到這前四十集就是一整個悶,

因為竟然直接把孫策在江東建立勢力的過程給我跳過又讓過啊啊啊啊啊

這樣對抱著想好好了解一下三國歷史的觀眾不會交代不過去嗎?

就一路只看到曹操怎麼在眾諸候中崛起、怎麼挾天子控制朝廷、

怎麼個靠他與生俱來的領導特質成為亂世奸雄,

又看劉備怎麼個以其勢微卻欲力挽狂瀾、每每有驚無險死裡逃生,

異姓兄弟(關張趙)間怎麼個拋頭顱、灑狗血,

不得不提最強的一段是劉備被曹操弄到許昌後,

跟獻帝躲在一角談論國仇家恨那種悽跟怨,真的賺到了我幾滴熱淚呀~

接著,劇情一跳接到孫氏江東六郡,一片富足祥和世外桃源,這實在是太奇妙了啦,

大家都不會疑惑,難不成這孫堅掛了之後,是江東各州郡所有領主主動來歸順孫氏嗎?

不然江東這麼和平是怎麼回事吶............

我真的對這樣的劇情安排感到莫名其妙,

孫策在江東奠定基業非一朝一夕且披荊斬棘、蓽路藍縷,也算是個少年英雄,

曹操在北方、中原打天下,同時他也正帶著一票忠肝義膽之士平定江東,

能演的事跡絕不比曹操少,就這樣跳過他這段,

等於是省略吳國在赤壁之戰前最輝煌的一段,我覺得實在太扯,

除了是身為孫策粉的吶喊,當然也是質疑劇情合理性的觀眾之聲啊!

 

這齣最新版本的三國連續劇,整體來說都算上乘之作,

但因為三國名臣名將爆多 ,演員95%我都不認識,

片尾演員名冊快速跑幕都也至少要跑個2分鐘,太奇觀啦~

不過戲份吃重的角色,如曹操、劉備、荀彧、諸葛亮、周瑜等,

飾演這些角色的演員我認為都是一時之選,演技很驚人!

特別說一下飾演周瑜的黃維德,這戲算是啟動我對他自從跟伊小姐婚外情後好感度的開關,

黃維德是台灣人,對他熟悉度及親切感本應當比其它大陸演員來得深,

但因為他之前那新聞造成的傷害遠蓋過他的演技及作品了,

既然敢接演周瑜這個名垂千古的完人,那就讓我這粉絲來評斷一下吧!

我個人覺得他演技精湛,外型、氣質也非常適合歷史裡周瑜的形象,

但就是劇本人設太過份,讓我邊看邊想飆髒話,

把周瑜寫得雞腸鳥肚、目中無人、見識淺短、意氣用事,

最後又因為不甘輸給孔明含恨而終,遺言又是這句他妹的「既生瑜何生亮」,

整個就是照著三國演義在污蔑我家大嘟嘟,把諸葛亮給神人化捧上天,唉唉唉~

題外話:看黃維德演周瑜時,我才發現他有一雙桃花眼,

好歹也算是帥哥一枚,想必異性緣極佳(搞不好男人也愛他),嘖嘖。

 

我希望未來能有一部三國的戲,可以參照正史來拍,

就像日本光榮的真・三國無双系列遊戲故事內容一樣,

忠實的呈現三國重要戰役及事蹟的精采、三國名將的智勇多謀、待人處世。

正因為正史三國志中對於人物描寫其實也算精闢,堪稱史書裡一絕,

而讀三國歷史本身宛如一本奇書異誌,我想就算少了羅貫中小說裡的36計或偏激的人物性格,

也仍然還有發揮的空間,只待更有才的編劇家來完成,

不需污蔑誰或加油添醋,原汁原味也能讓觀眾看過後回味無窮啊!

 

※(下)篇等看完整齣戲後再來發表,也許要2個月後了T^T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三國 新三國 周瑜
    全站熱搜

    桃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